張宏艷
張宏艷

大腦愛漫遊

發佈時間: 2019/02/26

大腦愛漫遊

工作之時,常常面對一個問題——如何保持專注,不讓忽然出現的電郵、電話、手機信息影響思緒,把思考空間切得支離破碎?

近讀《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Two Awesome Hours),神經科專家Josh Davis提出「大腦愛漫遊」,十分有趣。

「大腦愛漫遊」是進化的必然結果,人類為保生存,必須迅速注意四周的動物、道路、聲音等,避免受到攻擊,所以有「分心」的本能反應。因此,當你正在準備第二天的重大會議的滙報表時,忽然收到一個重要電郵,又來一個緊急WhatsApp,你自然「分心」處理,手頭工作順延下去,待猛然驚覺,時間已經被擠壓了一半。

當然,在現代社會,可以更有效控制腦子,技巧就是「停一停、想一想」。例如,你決定在早上精神狀態最好時,準備重要會議的演講內容,若此時電腦「叮」一聲,跳出緊急電郵,在思緒被打斷的「交接點」,先別神經反射地看電郵,而是停下來,花一分鐘時間,想清楚應該繼續準備演講?還是處理重要電郵?

若不假思索地跟着做下一件事,然後被帶往第二件、第三件事,花費更多時間,原本的工作更少時間完成。在每個被打斷的「轉接點」,停一停,想清楚如何安排時間,就是奪取主導權的第一步。(控制你的腦子‧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