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唾手可得的快樂

發佈時間: 2019/02/26

唾手可得的快樂

近日籌組新課程,和合作夥伴商談時,她介紹了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就是Google「開心一哥」陳一鳴寫的《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這是Google最熱門的自我成功課程。整本書談到如何利用呼吸和禪修,達至健康快樂及成功的人生。

陳一鳴最特別之處,就是他會利用一些顯淺方法,談一般人覺得非常深奧的佛學理論,整個自我尋找的旅程亦非宗教化。最有意思之處,就是他談到的方法,和我多年來研發的六個mindPower非常配合。

想跟大家分享我一個很簡單的快樂練習。根據他做的大量研究,快樂是一種心情,一種狀態,但我們如何可以達到這種狀態呢?只要大家嘗試聚焦於自己的呼吸,你可以在心裏想兩句說話︰「細慢深長,快樂自在。」就短短練習呼吸三次,你已能感覺到那份平靜安穩,因為根據心理學家指出,每人天生都有一個很快樂的狀態,叫做non-energetic joy(不用能量的快樂),但是我們太習以為常,心有很多雜念所以忘記了;但當我們簡單做這個練習,我們的身體即刻會放鬆。而心理上因為要集中於呼吸,便不會聚焦於過去的煩惱或將來未解決的問題。集中在當下,就是那麼簡單,快樂唾手可得。

不少偉大的運動員都是利用這個方法,在一些很激烈的比賽,如網球比賽,運用呼吸瞬間改變自己的心態,同時讓身體得以休息。現在大家可以練習一下,其實快樂就在呼吸之間。

A點之句:快樂就在呼吸之間

Happiness, can be on demand.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