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台位

發佈時間: 2019/02/26

台位

今日要介紹一下「台位」給大家認識。請別誤會,「台位」不是位於台灣的一個市,也不是風水命理中的奇門位置,更不是家中神台上的神位,而是演員在舞台上的走位。觀眾可能不知道,觀看舞台劇時,演員在舞台上所有走動路綫、方向、節奏、站立位置、或坐或臥、或行或企,基本上都是導演的設計,部分亦會是演員在排練時的本能反應,導演同意下的產物。

為甚麼舞台劇要有開台位的一項工作?這關乎導演對整個舞台空間的運用,如何令演員將角色的情感表達,以及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呈現,都是由台位中滲透出來。

舉例說明,兩個人各站在台上的一左一右,慢慢地愈行愈近,面對面站着,這可以表達他們的關係拉近;又如果兩個人各站在台上的一左一右,快速地跑近,面對面地用力站着,這可以表達他們關係緊張。欣賞舞台劇,觀眾看到的是整個舞台,不同於電視及電影,焦點由鏡頭控制,鏡頭運用及剪接就是角色情感的表達。

我曾經創作的劇本《一夫一妻》,其中一段戲沒有台詞,台上的男女主角只是用台位去表達兩人的情緒變化,及二人準備爆發爭執的張力,自己十分喜歡,觀眾看後都留下深刻印象。相信很多情侶,都曾經出現過冷戰情況,沉默的破壞力實在不容小覷,但當然我們不會聯想到這就是舞台上的台位!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