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困難共處

發佈時間: 2019/02/27

與困難共處

收到好友的消息,說愛貓病重,臉上腫起一大塊又不肯進食。我趕往探望,一邊安撫着虛弱的貓和流淚的好友,一邊帶貓去看獸醫和做檢查,以及安排手術。

回家後,內心浮現一份沉重的感覺。我不自覺地忙碌起來,忙上網找資料,忙收拾忙做清潔,然而心情卻愈見煩躁。

我留意到心情的轉變後,選擇安坐下來,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然後慢慢覺察身體的感受。我留意到沉重的感覺再次出現,而這次我轉向觀察和探索這一份感覺。我留意到心情沉了下來,胸口有些微壓着的感覺,原來是難過傷心的情緒。

面對困難的情緒,我選擇用新的態度去接觸它。記得靜觀老師的分享,可以如輕輕握着受傷的小動物般溫柔地對待困難。告訴自己,我是可以體驗這份情緒,而不嘗試去改變它。難過的情緒依然存在,但我留意到煩躁的感覺漸漸平靜下來。

原來無意識的逃避會令痛上加苦。可以的話,選擇一個溫柔的態度去接觸困難的情緒,讓痛止於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