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尋找大灣區概念股

發佈時間: 2019/02/27

尋找大灣區概念股

上日提到,姊妹Lucy雖然經常聽到粵港澳大灣區這個說法,但除了港、澳之外,到底還有哪些城市是屬於大灣區,她卻是不甚了了。

我告訴她,這個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和親自推動」的國家發展戰略(一帶一路是習主席推動的另一項國家發展策略,但這是對外的,而粵港澳大灣區則是對內的)。

習主席的構思是,利用粵港澳這3地本身已有基礎,進一步加強合作,優勢互補,以發展成一個世界級的創新產業中心。更重要的是,透過大灣區的經濟發展,進一步拉動中國經濟更上一層樓。

不過,Lucy更有興趣的,就是想知道有沒有股票可以受惠於大灣區概念。

先發展交通聯繫城市

「妳總是對投資才有興趣!」我半取笑Lucy。

「這個才最切身嘛!」Lucy也很坦白。

「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的定位根本沒變,都是我們本來做開的,也是我們最擅長和最有優勢的。所以,我認為,妳可以說根本沒有『大灣區概念股』,但也可以說有!」

「噢,不要這樣模稜兩可吧!我自己觀察,港交所(00388)應該是最明顯的大灣區概念股吧,因為中央要繼續推進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嘛!」Lucy急不及待講出自己的看法。

「哈哈,其實過去和未來,港交所都是扮演着這個角色,所以,妳可以說港交所是大灣區概念股,也可以說不是呢!」我有意挑戰Lucy的觀點。

「嗯,我看報紙,應該最先受惠的是基建股和地產股,因為中央會進一步加強這11個城市之間的聯繫,甚麼『一小時生活圈』等等,相信交通建設應該先行。另外,只要交通完善,地產就會升的,應該有這個可能吧!」原來Lucy還有了受惠板塊的看法。

「其實,妳自己已有一批受惠股的名單,是嗎?不要緊,大家交流一下吧!如果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概念能夠真的落實,香港很多上市公司都可以變相由面向700萬人口的市場,擴大至7,000萬人口的市場,即是市場一下子可以增加10倍。但這要是本來這些公司不能受惠於這些機遇,因為發展大灣區的原因,令她們多了機遇,這才算是真正的受惠股呢!」

本地銀行險企料受惠

「同意,但到底是哪些公司呢?」

「我認為,一些本地金融股才是真正有額外得益的股票,例如恒生(00011)和友邦(01299)等等。過去,本地保險公司只能做內地人來港買保險的生意,而不能夠直接往內地做內地人的生意。保險業界都感到有點不是味兒,因為證券公司可以透過滬港通和深港通,可以做到互聯互通,但銀行和保險卻不能。我相信,如果中央真的想推動大灣區的發展,在這方面必定會進一步放寬。所以,我反而認為,本地的銀行和保險公司,有機會受惠於大灣區的發展。」

「啊,正是呢!難怪恒生和友邦近期都這麼強勢,我沒想過呢,只將目光放在基建股和地產股,真太笨了!」

「這是我的一些看法,妳要自己判斷呢!」

「不要擔心,我會對自己的投資負責!」Lucy扮了個鬼臉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