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主管最大的成就

發佈時間: 2019/02/27

主管最大的成就

我工作了差不多30年,成為企業主管的時間也超過20年。如果以建立自己的班底來看,我算是相當失敗的。現在集團子公司的負責人,絕大部分和我共事不到五年,全個集團120幾位員工中,曾經和我在舊公司共事過的,十個也不到;在14家子公司中,也只有兩家的負責人在加入前曾經一起工作過。

這些年來,每一次升職又或者每一次轉職,我也沒有為了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而排除異己,安插自己的親信,組織自己的班底。反而努力維繫原來的團隊,發掘他們的優點,發揮他們的長處,幫助他們成長,以原來的班底去創造更佳的成績。

即使創業後,也沒有想過怎樣去建立自己的班底,現在集團內子公司的負責人,幾乎全都不是我主動去找的,不是有熱心人介紹,便是他們主動來找我,如果靠我自己去建立的話,應該無法發展成現在這個模樣,所以我很感恩他們對我的信任。

我常認為,一個好的主管能發掘人才,知人善用,創造佳績。一個更好的主管,是無論任何團隊,也能發揮他們的長處,做出優秀的成績。最好的主管,是能培育傑出的主管,幫助他們成長,無論他們最後是否和自己共事,也能有出色的表現,這是主管最大的成就。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