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奶

發佈時間: 2019/02/27

朱古力奶

過去幾個月,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的政黨、醫療界、教育界和家長爭論不休,而爭議的焦點,竟是大家熟悉的朱古力奶。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的報道,上屆自由黨組成的省政府,在去年六月宣布禁止在學校內出售任何「營養價值低,但含有高飽和脂肪、高糖、高鹽的食物和飲品」,就連學校籌款活動,也必須遵從新規定。禁令一出,令教育界和家長譁然。因為省政府撥出的資金不足,不少家校協會,都會舉辦蛋糕日之類的活動,讓家長售賣糖果零食籌款,以補貼學校購買物資和安排課外活動。

於是當時在野的進步保守黨,在隨後的選舉中以此作為重要議題,並用朱古力奶作為標誌,聲稱相關禁令有損民眾的自由和人權。他們當選後,在12月初取消了禁令。新任教育及幼兒發展部部長更質問︰「大家情願要孩子們肚中有熱量,還是空空如也?」

但解除禁令,馬上又引來醫療界反對。他們說,該省已經有近三成兒童癡肥,成人癡肥率更高達七成;20多歲的年輕人患上二型糖尿病、30多歲心臟病發的個案,近年來愈趨常見,政府的新措施只會令問題惡化。朱古力奶,究竟喝不喝好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