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期待再遊平壤

發佈時間: 2019/02/28

期待再遊平壤

在越南河內舉行舉世矚目的第二次「特金會」,從新聞知悉金仔會乘專列千里迢迢從平壤出發,走過四千多公里的路,經中國國境,一路向西前往中越邊境赴會。

今次訪越之行,說是應越南主席之邀為名,考察近年當地經濟改革後的成就,希望把經驗帶回朝鮮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如真的落實方向,對世界和平及投資者必是喜訊。說到開放,旅遊必然是重要一環,此鐵幕之國不少旅者為之嚮往,充滿神秘面紗,今年只是礙於安全性而卻步。猶記得本人十多年前曾到平壤及周邊幾天,從內地瀋陽乘高麗航空飛抵平壤,在上機前更需把手機交托友人待回來取回。到埗後除當地旅行社老闆接機外,全程更有位國安部人員跟隨,他更提示我可隨意拍照,但不要接觸當地人和合照,衣着平實點。

車進入市內,汽車不多,建築物整齊,但不少是爛尾樓,市內候巴士的人都非常守規矩排隊候車。首頓午餐安排了一家不錯的涉外餐廳享用豬肉火鍋,比預期中豐富多,可能要給旅客好印象,而服務員相信更是挑選過的標緻美女,穿着傳統民族服裝,打量幾眼也不敢多看了。幾天行程非常充實,風景優美,十多年後今天仍望重遊。

期望是次會議能得到更大突破,讓旅客能更自由對當地文化、民生有更深入的體驗及了解,相信也是不少旅客的期待。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