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品酒師的苦與樂

發佈時間: 2019/02/28

品酒師的苦與樂

在內地主持品酒晚宴,有媒體朋友問為何選擇品酒師這個職業?

我的思緒馬上回到了20多年前。那時在餐廳工作,最怕人客問關於葡萄酒的問題,當時沒有互聯網,也沒有多少教科書可查看,亦沒有人可以諮詢。心知如要繼續在餐飲行業發展,必須裝備好自己。於是定下目標去修讀關於餐飲管理課程,當中有小部分與葡萄酒有關,其後發現自己對葡萄酒這科目的興趣愈來愈大,於是開始了我的品酒師人生!

有人問品酒師算不算是一份筍工?

以前從來未想過這個問題,即時在腦海閃過有一次往葡萄牙的飛機途中,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外籍人士與我搭訕,問我往葡萄牙做甚麼?我說是應邀往一個葡萄酒比賽擔任評審,需要品試近千款酒。他驚訝的說︰「從未聽過有這種職業,可以邊工作邊喝酒,這肯定是普天下最令人羨慕的職業!」他一言驚醒夢中人,因為與葡萄酒的一場緣分,令我有機會到世界各地遊歷,過往十多年便曾到過法國、德國、中國、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南非、加拿大、澳洲等國,參觀及考察葡萄園與酒莊,認識莊主與釀酒師。亦有幸與很多名廚交流及合作,研究如何用酒配各地菜餚,這種品佳釀、嘗名菜的生涯,都是拜品酒師這份工作所賜!

最後一條問題是問品酒師的苦與樂。

作為品酒師,有些時候要一次過品嘗過百款酒,當中大多是平凡貨色,有時試至牙肉痠軟,牙齒及舌頭變黑、味蕾麻木也找不到一款心頭所好,不免氣餒,但當有一款好酒出現時,喜悅之情又實在難以言喻。所以,最後我以黃霑的《獅子山下》中一句歌詞去總結我的品酒生涯︰「總算是歡笑多於欷歔!」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