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煲白背木耳紅豆花生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9/02/28

煲白背木耳紅豆花生瘦肉湯

「正月十五是年宵佳節,又是雨水節氣。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此時氣溫回升、雨量增多,故稱雨水。雨水不僅表徵降雨的開始及雨量增多,也表示氣溫升高。雨水前,天氣相對來說比較寒冷。雨水後,會明顯感到春回大地,春暖花開。」我說。

「雨季好像開始了,出門也會帶雨傘。」Maisy說。

「噢,這麼快就穿短裙子了?」我說。

「下雨天嘛,穿裙子方便些,不怕被水濺濕。」她說。

「初春陽氣漸生,氣溫日趨暖和,這時要注意『春捂』。」我說。

「『春捂』?」她不明所以。

「俗語說『春捂秋凍保健康』。『春捂』是指立春後,不要急於脫掉厚厚的冬裝換上輕盈薄透的春裝。人體經過寒冬後,陽氣才由深藏狀態轉為升發階段,陽氣剛萌芽,人體皮膚腠理變得相對疏鬆。天氣乍暖還寒,穿衣不足很易受風寒之邪所入侵而患病。在早春記得千萬不要匆忙脫衣,此外,冬天蓋的被褥也不應馬上換成春天的薄被子,而應符合『春捂』的養生之道。」我說。

「飲食方面有何需要注意?」Maisy問。

「雨水節氣中,地濕之氣漸升,而且早晨時有露、霜出現。所以針對這樣的氣候特點,飲食調養應側重於調養脾胃和祛風除濕。又由於此時氣候較陰冷,可以煲白背木耳紅豆花生瘦肉湯。木耳性平、味甘,入肺、脾、大腸、肝經,有潤肺益胃、益氣補血功效。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的功效。花生性甘、味平,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腎經。」我說。

「今晚就回去煲白背木耳紅豆花生瘦肉湯。」她微笑道。

「盡量多穿些衣服.尤其是外出時。暫時不要穿短裙子,天氣還涼呢。」我提醒。

「知道了,下次會褲子。」她說。

材料(四人分量)︰白背木耳三朵、紅豆一両、花生一両、蜜棗兩粒、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洗淨汆水;二、白背木耳、紅豆和花生洗淨後浸水半小時;三、所有材料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紅豆有消脹滿、通乳汁的功效,哺乳媽媽也可以服用這款湯水。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