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身體影響情緒

發佈時間: 2019/02/28

身體影響情緒

上回講到掌控自己的腦子,除了思考的「時間」長短,思考的「質素」亦很重要。相信你也試過萬分疲倦之時,很難想到好主意;相反,精神飽滿之時,靈感特別充足,難題往往能迎刃而解。巧合地,我每天都有這個充滿靈感的時光,就是一早跑步之時。

在《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一書,作者指「身體狀態」絕對影響「心智狀態」。如果非常疲倦,心煩意亂,就是另一個必須「停一停、想一想」的轉折點。別忙着思考,出去轉換下環境,讓身體運動一下,全身血液循環可以改進情緒。

他舉一例,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曾經被囚禁數十年,展現極大的心智韌性。他即使被囚於小牢房,仍然堅持逢星期一至星期四做原地跑、掌上壓、仰臥起坐等。「我發現,在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我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思考得更清楚。因此,鍛練身體變成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紀律之一。」曼德拉在自傳中寫道。

曼德拉在見不到將來的牢獄生涯之中,堅持鍛練身體以保持思考清晰,你平時在辦公室,情況不會比他更惡劣吧?心情不好時,就把身體動起來,釋放腦子的正能量,此法非常「阿媽係女人」,但值得一試。(控制你的腦子‧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