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成績,是笑着去跑

發佈時間: 2019/02/28

最好的成績,是笑着去跑

試過因為睡過了頭,又或是去錯起點,混帳地把比賽糟蹋了嗎?實不相瞞,我試過,而且是經常。不過,是在比賽前的夢境裏。

「毋忘初衷」這句話,跑者常掛在口邊。跑得久了,你會發現這初衷要「毋忘」不難,但是否仍能如當初般只單純地為了「減肥」或「出一身汗」而跑呢?這點則未必人人都可以了。當跑步成為你的習慣,里數速度成為你的業績時,一切都不一樣了。花的時間,讀的文章,吃的東西,無不與跑步有關。為了一點點的進步,你還不惜明查暗訪都要把傳聞最好的跑鞋買回來,一擲二千元,面不改容。

在你付出了這麼多之後,比賽來了,你敢說沒有壓力?

本來有目標是一件好事,它形成推動力,也使你生活不會無聊。但心頭太高,做法太急進,反而會構成過多的壓力,本末倒置。

當你愁眉苦臉穿上跑鞋時,除了影響表現,也會令身體更加疲勞。漸漸,我發現無論有多熱愛一件事,總有不想跑步的日子,那麼就隨心而行好了。偶然把甚麼配速里數忘記,找個喜歡的地方隨心跑,想想當天的好人好事。又或者做做其他運動,叫跑步放一放假。正如你再愛一個人,也總不可能叫他24小時守在你身旁。

堅持並不是勉強,適當的休息對身心很有好處之餘,也令到跑步這件事情得以恒久深長。香港馬拉松剛結束,無論你是否滿意自己的成績,還請容許自己留一段空白,放鬆一下,才再思考下一步。你的最好成績,其實是你保持笑着去跑,甘心情願把它變成你的終身興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