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我為女兒開學校

發佈時間: 2019/03/01

我為女兒開學校

女性創業者經常面對的一種偏見,是投資者認為她們一旦結婚生子,就會半途而廢,連累投資者虧本;所以她們融資格外困難,起步不容易。但有一種女性,卻在婚後才創業,而且愈做愈有起色。我朋友Sharon就是表表者。

十餘年前我認識Sharon時,她在一家私募基金任職投資經理,是典型的中環精英。Sharon在本地名女校完成中學課程後到美國唸大學,畢業那年沒靠人事關係就成功獲美資投行聘為分析員,回港工作。英語流利又懂金融市場的叻女不算罕見,難得的是Sharon還懂編程,而且自少女時代便已在當時並不流行的討論區上留下不少戰績。任何題材一旦引起她的注意,再難找的資料她都能刮出來。

Sharon辭職後生了女兒,她學會母乳哺育的種種好處,不但身體力行,更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媽媽們成立推廣母乳餵哺的組織如「自然育兒網絡」,直面社會禁忌,即使遇上冷嘲熱諷和反擊,也毫不退縮。

女兒稍大,Sharon告訴我她在銅鑼灣的樓上舖開了一家小小的玩具店,搜羅合乎自然和「華德福教育」精神、不過分精巧的玩具,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只好自己開一家」。

又過幾年,女兒上幼兒園,我問Sharon近況如何,她用當時開玩具店的口吻說,找不到合適的小學啊,所以在考慮自己開一間學校,也許別的家長和小孩也有此需要吧。開學校?我從未聽過一個沒有辦學經驗的人居然能開小學。結果Sharon又做到了︰2017年9月,她和另一位媽媽合力開了香港第一所在市區的華德福小學。

職業婦女在結婚生子後能兼顧家庭與事業已很不容易,像Sharon般有能力與資源創業的實在是少數。想深一層,幼兒和初創一樣,其茁壯成長需要「創辦人」不計回報的付出與灌溉,所以每一位媽媽都是偉大的創業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