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兩席菜

發佈時間: 2019/03/01

60年前兩席菜

一天談起近年香港的上海菜館買少見少,朋友說雖然傳統的上海館子少了,但最近有新派的江南菜館出現,標榜手工菜,更邀請前去品嘗不同店家的出品。坐在大有商場的食肆,未上菜,便想起當年的英京酒家,當然還有東方戲院。

英京酒家很出名,1946年二戰剛結束,便賣120元一席的魚翅席。1959年前事頭婆夫婿菲臘親王首次訪港,香港仕紳名流宴請皇夫,也席設英京酒家。

這一席酒菜單現在可以複製,其實相當普遍。

兩熱葷︰碧玉珊瑚、咕嚕肉。

五大菜︰滑生雞絲大翅、燒全體金豬仔、一品官燕鴿蛋、金華玉樹雞、清蒸大紅斑。長壽伊麵、揚州炒飯、生磨杏仁露、點心兩款。

據陳榮《入廚三十年》透露,有人事後到英京酒家要求照辦煮碗,英京索價300大元一席。

當年「特級校對」陳老總連寫多篇,批評此菜單。想不到60年下來,粵菜筵席沿用了大部分菜式,只有魚翅近年才因環保而淡出。這張菜單應該是主辦單位為討好外國人而安排的,尤其是咕嚕肉,本來是上不得筵席的,像菜薳牛肉一樣。

相映成趣的是,在皇夫訪港之前,陳榮又介紹一席非常名貴的菜,據說要500元一席,估計時間應該在1958年左右。菜式不多,但用料珍稀︰紅扒大群翅、蠔油大網鮑片、八寶片皮雞、象拔燉仙鶴、京扒熊掌。二熱葷是白焯螺片、蟹黃扒官燕。單尾則是鮮蝦粟米雞粒飯、蟹肉片兒麵。

這席菜現在香港就無法複製了,因為熊掌已經禁止食用,象拔白鶴也會引起一片責難之聲。不過,50、60年前,野味仍然是粵菜的主角。粵菜一直以珍稀食材為標榜,宴客更無兩頭大網鮑不成體統。當年物料豐富,十幾頭的吉品鮑只配用來煲豬肚湯,或者作為富家工人的零食。

現在寫50、60年前的筵席,竟有《東京夢華錄》的感覺,價錢、物料、習慣都如此翻天覆地。當年去蓮香飲茶的人,絕不會想到要去廚房門口搶點心,而且成為特色的。

今日寫菜單,重視的是環保(從食料到烹調方法)、有機、多菜少肉,而且看來人工合成的植物肉會愈來愈流行。也許很快我們就會吃太空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