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友

發佈時間: 2019/03/01

地盤友

最近我收到一位朋友一條很有趣的問題︰「究竟地盤裏有甚麼人呢?」(我想他的意思是有甚麼職能或工種的崗位。)好,就讓我嘗試為大家解答一下。

首先,在地盤裏可能會出現不同團隊的工作人員,包括總承判商、分判商、建築師或工程師、客人代表或項目經理、法例下所需的檢查人員等等。

在總承判商(Main Contractor)團隊裏的,主要是負責地盤運作的人員,包括地盤項目經理、總管工、機電協調員、工料測量人員、結構工程協調員、安全主任(Safety Officer)及急救員等。

視乎總承判商把多少的工序外判,分判商(Sub-contractor)可以包括以下不同的工種︰冷氣、消防、機電、木工、金工、水泥、油漆、防水、釘板、紮鐵、落石屎、打樁、平水、地渠及喉管、焊接、棚架、索具等,以及機械操作員。在特別情況下,可能會有一些專家分判商(Specialist Sub-contractor),例如石棉專家分判商、古迹修復專家分判商等。

設計團隊及客人代表則包括︰建築師、土木工程師、結構工程師、機電工程師、工料測量師、園境師、室內設計師、客人代表或項目經理,以及不同專長的顧問(Consultants)。他們主要負責背後的設計工作,在監管方面,他們會定期到地盤進行巡查,確保項目與設計相符,所以在地盤不會常常看見上述的人員。至於日常的仔細地盤巡查及品質監控,則由地盤監督(Clerk of Works)團隊代理。

但有些大型項目需要有駐地盤建築師及工程師助陣。他們會長駐地盤,即時解決地盤所遇到比較複雜的難題;通常都要比較有經驗的建築師及工程師才可以勝任這個崗位。

執法檢查人員亦會定期到地盤進行檢查,例如執行屋宇條例的屋宇署人員、促進職安健及保障僱員權益的勞工處人員、監督公共衞生的食環署人員等等。

由於篇幅有限,今次這個答案只是一個簡化的介紹,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