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服藥會上癮嗎?

發佈時間: 2019/03/01

服藥會上癮嗎?

不少人都希望能減少需要服用的藥物,認為長期服用藥物會使人對藥物產生了依賴。

更有些人為了降低對藥物上癮的風險,而自行減少服用分量;或只在感到不適,或量度出高的血壓或血糖度數時才服用藥物。

究竟藥物是否會讓人上癮呢?有增無減的藥單,反映的是病情隨着年日增長而更嚴重了,導致舊有的藥物未能有效地控制病情。這並不表示原有的藥物無效了,亦不表示對藥物上癮了。但有些作用於腦部或神經系統上的藥物,有可能造成藥物依賴的情況。

藥物依賴有兩種,一種是身體上的,另一種是精神上的。身體上的藥物依賴源於長時間服用藥物後,身體為了保護自己,以減少受外來藥物的影響而作出的自我調節,使身體對藥物產生耐藥性,需要加大劑量才得藥效。

另一種的藥物依賴,則是在精神上的。在停服藥物後便會常常會希望服用藥物,而那是一種很難制止的衝動,這便是俗稱的上癮。這樣的情況多在治療痛症或幫助睡眠的藥物上發生。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