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吸收不良綜合症可致病態消瘦

發佈時間: 2019/03/01

吸收不良綜合症可致病態消瘦

「吸收不良綜合症」,是指各種原因所致的食物營養素在小腸內不能被正常吸收而引起的臨床症候群,臨床主要表現為腹瀉及各種營養素缺乏症狀,如消瘦、貧血、水腫、舌炎等。本病一般以女性多見,常反覆發作,病情因病因不同而有所差異。

吸收不良綜合症的形成原因很多,歸納起來主要是消化酶缺乏或活力減弱,使食物不能被充分分解消化;小腸黏膜病變、吸收面積不足、運送障礙致吸收不良等。治療目的在於祛除病因,恢復消化道生理功能。本病屬於中醫「洩瀉」等範疇,治療多以健脾化濕為主。

診查要點︰

一、吸收不良綜合症患者每日大便數次至十餘次,大便量多,常有惡臭,或呈脂肪瀉,伴有體重減輕、營養不良、低蛋白血症等。應注意和腸易激綜合症、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症

相鑑別。

二、實驗室檢查︰糞脂定量>6g/d,脂肪吸收率<95%,D-木糖吸收試驗、維生素B12吸收試驗異常,血清胡蘿蔔素濃度降低;胰腺功能試驗可顯示異常;血液檢查多為大紅細胞性貧血,白蛋白、膽固醇和磷脂等可降低。

三、胃腸X光檢查,可見腸腔擴大,鋇劑分布成團如雪花狀,黏膜皺襞增厚或腸壁平滑肌呈「臘管」徵。纖維小腸鏡檢查和黏膜組織活檢證實有部分或次全絨毛萎縮者可以確診。

治療方法︰

辨證論治︰首先辨別證候的虛實屬性。如腹瀉初起,腹脹腹痛,其勢急迫,舌苔厚膩,為實證;腹瀉久延,納差食少,神疲乏力,舌淡胖,為虛證。

一、食滯腸胃。症狀︰脘腹痞脹,腹痛腹瀉,大便夾有不消化之物,臭如敗卵,噯氣酸腐,不思飲食;苔垢濁,脈滑。治法︰消食導滯。方藥︰保和丸加減。

二、脾虛濕蘊。症狀︰腹痛隱隱,䐜脹不舒,大便溏薄,肢體困倦,少氣乏力,鈉呆食少;舌質淡、苔白膩,脈濡細。治法︰健脾化濕。方藥︰參苓白术散加減。

三、脾腎陽虛。症狀︰腹瀉日久,反覆不癒,大便如油,畏寒肢冷,倦怠乏力,腰膝痠軟,形體消瘦,不思飲食;舌淡胖、苔薄,脈沉細。治法︰溫補脾腎。方藥︰附子理中丸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積極治療原發病,並採取相應的護理措施;二、飲食宜消淡而富有營養,可採用低脂肪、高蛋白、高熱量飲食,避免食用含有麥膠的食物如大麥、小麥、黑麥、燕麥;三、不應長期臥床,應進行適當的健身活動以增強體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