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停飲汽水後的五大身體變化

發佈時間: 2019/03/01

停飲汽水後的五大身體變化

若你天天一罐汽水,或者是時候考慮去戒。當你停飲汽水(包括健怡汽水),身體會自然產生以下五個正面變化︰

一、打了強心針︰一份2012年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有飲汽水習慣人士的心臟病突發率風險比其他人高20%。一罐汽水含約九茶匙糖,尤其是它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會增加尿酸水平,從而增加血壓。2010年一份研究就發現,每天飲一罐汽水的人,只要每天減半罐就足以降低上壓1.8點。不要看輕這小改變!一般降低三點就足以減低中風率8%及心臟病發率5%。

二、減少癮起︰有人說汽水會愈飲愈想飲,即使改飲健怡汽水亦沒有幫助,健怡雖是零卡,但人造糖會影響飽肚感,當身體攝取過量甜味食物,會進化為渴求更多卡路里;攝取後腦部會釋出進食甜食的信息,因而鬆弛胃部肌肉令你放鬆進食。當身體接收不到相應的卡路里時,會觸發連鎖反應,增加飢餓感,令人愈飲愈想多飲一些。基本上,已戒了汽水或糖的讀者都分享過,食得愈少糖,渴求甜食的心癮會愈少。

三、強健骨骼︰汽水的焦糖色素含磷酸,長遠對骨骼健康帶來壞影響。磷本是天然物質,蘊含在豆類、穀類及其他植物類食物;可是汽水中的磷並非天然,一經身體吸收就不能排出。更差的是,這些化學磷酸能將骨中鈣質滲漏出來,引致骨質疏鬆之餘,對腎病患者亦有很深的傷害。

四、減脂︰健怡汽水雖沒有添加糖,但其人造糖亦能引發釋放額外胰島素入腸道。過多胰島素是致肥因素之一,因胰島素是主要脂肪儲存荷爾蒙,故額外的胰島素會儲存額外的脂肪,令體重及體脂增加。事實上,多國針對不同年紀人士(包括小童)的研究亦證實,用代糖去減肥只會適得其反,反令體脂增加。由普通汽水轉飲健怡汽水只會更傷身,其人造糖、化學色素及其他添加劑不會讓你更健康。

五、減少生病︰汽水的酸度對消化系統有害無益,除了侵蝕牙齒琺瑯質,更令胃酸倒流惡化。此外,充斥化學添加劑的汽水對消化系統有深遠影響,科學家指出,人造糖會先影響腸道天然益生菌,再波及血糖升降及體重,繼而干擾免疫系統運作,不能有效地消滅入侵病菌,最後引致疾病。一停飲汽水,身體免疫力就會日漸增強。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