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元似未擺脫上落格局

發佈時間: 2019/03/01

歐元似未擺脫上落格局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重申,聯儲局在息率政策上會繼續保持「耐性」,而縮表行動則有可能於今年內結束。因應近期環球及美國經濟數字均見轉弱,對鮑威爾的言論市場早已料到。但當本周鮑威爾親口承認有機會提早結束縮表行動,對美元滙價仍有一定衝擊。但下周市場焦點料將轉移至歐洲央行身上,屆時或可某程度上改善近日美元弱勢。

美威脅要重新與歐盟談判並增加汽車關稅

下周四(7日)歐洲央行將議息。去年底,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曾預言該行於今年1月停止量寬後,到今年夏季將有機會加息。但隨着歐元區經濟每況愈下,於1月的議息會上,德拉吉已暗示不排除今年內要重啟「定向長期融資計劃」(TLTRO)以保經濟增長。而市場隨即把歐洲央行加息日子延至2020年下半年,並預期快則可能於3月的議息會重推TLTRO。市場有此預期也有其道理;因為於下周議息會,歐洲央行將同時公開其最新一季經濟預測報告。

如果歐央行一旦下調其經濟增長預測,這樣將給予央行足夠理據採取行動。所以投資者要慎防倘若於下周議息會歐央行一旦重啟TLTRP,這會使歐元出現較大調整。

回看1月議息會,當時德拉吉曾表示對英國「脫歐」及中國經濟放緩對歐洲可能帶來的衝擊感憂慮。但經過一個月時間的發展,現在來看似乎中美貿易紛爭已有緩和迹象,而英國「脫歐」亦見曙光,最低限度相信可避免英國短期出「硬脫歐」的風險。但往後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將要與歐盟就貿易作重新談判。特朗普政策更恐嚇要對歐洲進口汽車及汽車零件徵重關稅。面對如此不穩定因素,現關注歐央行如何看有關情況及會否於下周議息會啟動TLTRO。

現階段料歐元暫於1.13美元上落。重大上升阻力料於1.15美元。

(原文刊於2月2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