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敢輸不敢賺?

發佈時間: 2019/03/01

敢輸不敢賺?

經歷去年港股從高位大幅回落之後,踏入2019年,大市終於回穩了。但當下的市況又未必一帆風順,因此,我相信,不少姊妹已經心思思,趁股市從低位反彈了幾千點,毅然將手上一些蟹貨鬆綁。

上周我跟姊妹Lisa談到她近期的炒股戰績,她對於自己能夠在上月底時,毅然沽出一些剛到家鄉的股票,感到有點不是味兒,因為沽出之後,股市繼續向上,而被她沽出的股票也繼續攀升。

我聽過她分析自己怎樣決定減持哪些股票後,覺得有點不以為然,她犯了很多散戶的錯誤,那就是「敢輸不敢賺」,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小投資者總愛望倒後鏡

「我手上的股票,除了兩三隻是10多年前買入,所以一直都賺錢外,那些在去年初買入的股票,大多都仍是蝕錢,但到了今年,終於有幾隻剛好見家鄉,於是我把握機會,在上月底率先把該些股票沽出,賺少許算是執身彩!至於那些仍未見家鄉的股票,我惟有繼續揸,希望不久就有機會全部鬆綁!」Lisa跟很多小投資者一樣,投資時喜歡望倒後鏡。

「Lisa,妳的做法我很理解,因大部分人都採取倒後鏡的方式去決定投資,輸的時候不願止蝕,變成敢輸下去,但當股價剛返家鄉時,又匆匆沽出,變成不敢賺下去!」

「妳的意思是?」Lisa凝重地望着我。

「我的意思是,投資者往往喜歡以過去的結果去決定怎樣買賣股票。我先問妳,妳沽出了剛鬆綁的股票,無疑可以鬆一口氣,但假設妳仍然持有的蟹貨在未來一段日子再下跌,妳鎖定了的少許利潤可以抵銷這些損失嗎?」

「妳的意思是,當我選擇沽出一些股票時,不要以它是賺錢還是蝕錢來決定?」Lisa大致明白我要說的話。

「對呀!我想再推前一步,妳就會更明白我的意思。妳再想像,如果妳沽出的那些已剛賺錢的股票,如果繼續上升,妳的損失豈非更大呢?」

「這個當然,如是的話,我就變成雙重損失了!」

「好了,我想妳真的明白我的意思了!」

「但是,妳的意思是要我先沽出仍未見家鄉的股票?」Lisa又有點疑惑。

「我知道妳會這樣問。我可以答妳,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嗯,妳怎麼愈說愈虛呀!」明顯地,Lisa已經給我弄到有點暈頭轉向。

應先沽質素最差的股票

「這樣說吧!投資應該向前看,向後望是沒有意思的!無論某隻股票過去替妳賺了多少錢,又或者蝕了多少錢,這些都已經截數了。重要的是它明日或後日的表現,所以,妳考慮先沽出的股票,不一定是剛賺錢的股票,也不一定是最賺錢的股票,而是妳認為質素最差的股票,又或者是當時的弱勢股。總之,妳應該保留優質的股票,哪怕沽貨的一刻仍然是蝕了妳的錢!」

「我明白妳的意思,但如果那些質素差的股票,只佔我很小的比例又如何?」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要妳自己衡量了,如果妳認為承受得起那跌幅的話,也是可以的;若不,就算那些股票只佔很小的比例,也應該先行沽出呢!」

「知道!」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