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老千與老襯

發佈時間: 2019/03/01

老千與老襯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有兩老,不再煩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世間本來多美好,只可惜近年香港特別盛產另類「兩老」︰老千與老襯。賭性強、愛搵快錢的劣根性非只限華人社會,只是聰明的中華民族發揮得特別淋漓盡致,若以此才智,摒除私心與貪念,祖國肯定早已雄霸天下,不再滯留於財大氣粗的境界,被視為錢多人傻無品無taste的傻瓜。

一隻手掌拍不響,老千得以煉成,全賴有老襯之配合。騙徒手法層出不窮,金融界最新鮮滾熱辣警訊一則,內地近期傳聞多多,有心人想利用生意人一心想趕搭大灣區藍圖的列車,倚仗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綱領性文件帶來的商機,搶飲頭啖湯,又或者想把握機會做先頭部隊,為急於拓展業務而忽略了風險,甚至遇人不淑,以為付出了幾十萬元在前海註冊公司即可獲得金融牌照。

據了解,現時前海只有前海金控與滙豐組成的JV(合營公司)、及前海金控與東亞銀行的JV擁有牌照,其餘則是廣東的粵財和上海的申港,至於其他自稱有牌者,縱未至於揸流灘,也可能是有排才有牌。

總之,根據早年CEPA的經驗與教訓,不想變成「屍爬」,香港說甚麼都不能作準,只有內地證監會發出的批文,有人自high自己出廣告,但連他們自己有無申請過前海公司及大陸牌經驗都未清楚。事實上,內地去年已有一套去年已規範的規則,香港牌與大陸牌目前未有任何互相承認的基礎,只係對申請對方牌照時,相關經驗亦要計算︰1.要有實體公司在前海、2.要有相關人員配置、3.團隊及核心成員要有相關投資經驗及國內資格、4.要先通過中國基金業協會認證並發出的牌照、5.要有基金在國內成功發行

若欠以上其中一項要求,則甚麼都係徒然。慣常有做私募股權投資即所謂PE Fund的行內人,沒有理由對有關規定和要求懵然不知,因此,如果有人貿貿然膽粗粗聲稱可以搞掂,傳聞這回事,好多時都係只要信佢一成,結果輸到「眼擎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