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環保的屋邨設計

發佈時間: 2019/03/01

環保的屋邨設計

新加坡的公屋政策師從香港,卻能發揚光大,真正做到人人都有安樂窩。他們有些公共房屋,空間大之餘,原來在設計上也加入了很多環保元素。

首先在建築設計上,為了能夠做到戶戶空氣流通,在座向、外牆的弧度以及排列方面,都經過計算,務求令每間屋都有天然風的流動,減少開冷氣,可以節省能源之餘,也減少溫室效應。我到訪過朋友的組屋,空間上簡直就是香港的豪宅,而且他們也習慣了開風扇。

另外,組屋的垃圾房設計也很先進,每戶將垃圾倒進垃圾房的槽內,垃圾就會通過垃圾槽直達地下底層,然後被吸到地下一個儲存空間。當空間填滿,便會有感應器將垃圾壓扁,以騰出更多的空間。當完全塞滿之後,就會有感應器發出信息給收集垃圾的公司。整個過程都在地底進行,因此在地面完全沒有垃圾臭味。最後是屋的地底也建了一個儲水庫收集雨水,用來灌溉屋邨內的花草樹木,真正環保。

這些用心的設計,都是真正考慮到用家的需求及保護環境,值得香港學習。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