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車廂百態

發佈時間: 2019/03/01

車廂百態

運輸署這個星期推出新的宣傳短片,邀請藝人葉德嫻化身為正義人士,以嬉笑怒罵的手法,指出在各種公共交通工具上常見的11種乘客行為,希望提醒大家要顧己及人。

故事簡單直接又到肉,引起不少人的討論。有朋友覺得運輸署抵讚,一改傳統政府宣傳短片的說教手法,令大家發出會心微笑。有人覺得不切實際,因為被指摘的人大都會反擊,不會默默接受他人的批評。但也有人覺得香港可悲,這些基本禮貌及公德心,不是從小就開始學習和培養嗎?為甚麼在21世紀經濟發達的國際大都會,要重返基本步,教大家做人道理?

無論大眾的反應是正面還是負面,能夠引起廣泛的討論,這條短片就已成功了,因為它成功吸引到市民的眼球。

天天都有成千上萬的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繁忙時間車廂擠爆,人們因為趕時間而心煩氣躁,上演不少故事,當中亦引發不少摩擦,衝閘、不讓座、在車廂內拉筋、講電話、睇片、大飲大食,對其他人視若無睹。有人伸張正義卻可能換來一面灰,有人看不過眼,用手機拍攝事件放上社交媒體,進行公審。

香港人講求自由,但自由並非絕對,應以不影響他人為原則,這個價值觀不會因為時代不同而改變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