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春天補肝養血

發佈時間: 2019/03/01

春天補肝養血

忙碌的香港人甚少能順應節氣去生活。古語有云︰「春三月,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春節過後,天氣回暖,應懂得讓身體多吸收天地陽氣,順應自然,首要是養肝補血。

原理是把冬天儲藏在體內的營養轉化成氣血和精力,讓身體有充足營養去滋潤。氣血充足的人,視力不模糊,手腳不會冰冷,皮膚不粗糙,也不會頭暈、耳鳴、心悸、虛胖臃腫、脾胃虛弱和疲勞。氣血好,面色、唇色、指甲和頭髮膚質自然健康。

坊間的保護肝臟食材很多,保肝養血並不複雜,只要作息正常,戒煙戒酒,平日多吃含有維生素A深綠色蔬果,還有黑色食物如黑木耳、桑椹、杞子、朝鮮薊、黑芝麻及靈芝等。另外,亦可以吃酪梨,這是一種熱帶水果,亦名牛油果,富含維生素E,是強大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有助清除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幫助肝臟排毒,同時還有助皮膚恢復活力。

還有薑黃也是對肝好的食物。這種香料富含抗氧化劑,可防止壞膽固醇上升。除了對肝臟排毒效果很好、可以降低肝臟疾病的風險外,還可以幫助消除水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