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長椅

發佈時間: 2019/03/01

友誼長椅

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全球超過三億人患上抑鬱症,每年觸發80萬宗自殺慘劇,大多發生於發展中國家。

非洲國家津巴布韋自上世紀60年代起,經歷十多年內戰及政治迫害屠殺,加上愛滋病威脅及城市發展問題,到底全國有多少抑鬱症患者,官方並無統計數字。津巴布韋人口超過1,600萬,只有十多名執業精神科醫生。

國內唯一在公共體系工作的精神科醫生齊班達「馬死落地行」,培訓400多名老太太,分布全國數十個社區免費提供服務,她們在戶外的友誼長椅上,與抑鬱症患者聊天。起初齊班達教導這群長者使用西方醫學術語,為患者輔導,但老太太認為必須用生活化的語言溝通,才能有情感交流。這些老太太運用學得的輔導技巧,加上人生經驗和愛心,十多年來成績斐然,單是2017年就幫助了三萬多人紓解心結。

「友誼長椅」計劃已推廣至其他國家,包括美國。在不同國家,參與者有年長男性、年輕人及性小眾人士,以同路人或過來人身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更適切的心理諮詢。世衞估計兩年後,抑鬱症可能成為僅次於心腦血管病的第二大疾病,每年因而自殺死亡的人數將高達百萬,每十人就有一個人罹患。友誼長椅到底為我們帶來甚麼啟示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