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骨教堂

發佈時間: 2019/03/01

人骨教堂

上周出遊近年大受歡迎的布拉格,遊覽輝煌的布拉格城堡,感受老城廣場的氛圍,見識布拉格的天文鐘,穿梭曾經繁華一時的黃金巷,漫步查理大橋、與海量的鳥兒相覷然後看其怏怏飛走……這些名勝確實並未讓我有半分失望,就算沒有愛侶結伴也覺得格外浪漫。

沉醉在這股浪漫過後,翌日乘車45分鐘前往距離布拉格70公里的庫特納霍拉城,參觀一座建於14世紀巴洛克哥德式的「人骨教堂」,內部裝飾是由40,000副經過消毒的真人骨頭,砌成了燭台、祭壇、聖杯、門楣、拱門、吊燈掛飾甚至十字架。這座令人毛骨悚然的教堂,與布拉格的浪漫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說來有段故,遠至13世紀,Sedlec地區的修道院院長奉波希米亞國王之命,前往聖地耶路撒冷帶回了一把泥土,隨手撒在教堂周圍的墓園裏。因着埋骨於「聖土」就可上天堂的信念,結果吸引了很多人吩咐家人安排埋葬於此。

怎料14世紀的一場黑死病和15世紀的胡斯戰爭造成了大量死亡,令這塊30,000多呎的空地竟然出現了30,000多座墳墓,墓園的規模也因此需要擴大。但無論怎樣擴大都供不應求,16世紀有位教士只好無奈地把骸骨搬進教堂內並堆成金字塔狀;由於骸骨實在太多,後來有人索性把骨頭當成裝飾物料,造就了人骨教堂的誕生。

當地導遊問要否幫我們拍照,我和友人們異口同聲地說︰「No, thanks!」我的百無禁忌只限於入內參觀,拍照留念則免了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