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3/01

懷孕初期小貼士

懷孕是開心事,知道一刻實在難掩興奮心情,最想立即將喜悅與親朋好友分享,但老人家說懷孕未滿三個月是「不能說的秘密」。其實中醫角度認為,懷孕首三個月屬於胎兒不穩定期,亦是流產的高危時期,流產不代表孕婦做錯了甚麼,原因多是胎兒生長異常的自然淘汰,所以三個月後才報喜其實有醫學原因,讓一切穩定下來後才公告天下,以免孕婦或長輩們空歡喜一場。

懷孕初期,孕婦身體剛開始適應孕育胎兒,會出現「害喜」情況如孕吐、頭暈、暈車、噁心等,都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想紓緩不適,建議少吃多餐,噁心作吐時可以飲用檸檬、紫蘇葉、陳皮的飲品,檸檬的酸味清新開胃,更有安胎止嘔的功效,加上薑片更能和胃。

介紹一個能止嘔安胎的紫蘇葉酸柑水,材料有︰紫蘇葉三至四塊、酸柑四至六粒、紅糖適量。做法︰先材料洗淨,酸柑切半挑走核;鍋中加入適量水,加入紫蘇葉以武火煮滾約五至十分鐘至出味,倒入杯中,加入酸柑及紅糖即成。如果症狀嚴重,宜找相熟醫生或註冊中醫師診治。

女士在懷孕期間,隨着身體負重增加,特別容易出現疲倦、腰痠背痛、腳痛等種種不適。可以找有孕婦按摩訓練及資格的專業技師,在按摩前清楚讓按摩師知道你的懷孕狀態,並且要避免按到太衝、合谷、三陰交、肩井、獨陰及至陰穴位,因為這些穴位都有催生作用。

除了按摩穴位要謹慎,肩井穴位於兩肩之上,除了注意不要按到,孕婦也應避免背負過重的背包,以免肩帶刺激到肩井穴。預防及減輕腰肩痠痛方法是要避免拿重物、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注意保暖,避免腰背受涼及避免穿高跟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