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教練的心聲

發佈時間: 2019/03/01

「野人」教練的心聲

因為以前從事廣告工作的關係,那時候差不多一個月便出差一次,特別是到台灣。不經不覺,原來上次到台灣已是四年前結婚時的事了。現在一個人坐在機艙,頓然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想到這幾年人生的改變也挺大,開始愛上做運動後,自己也當上教練;慢慢由參加跑步比賽、越野賽,到組織慈善跑比賽。很感恩能夠遇上不少伯樂和有心人,令我能繼續對運動的堅持。

說起來,謝Sir也是其中一位,這位外表不羈的教練(跟他的造型絕對有關,他的頭髮比我長,就像鄭伊健一樣),一開始認識他,覺得他崇尚自然,說話不多,從身形看起來體能一定很不錯。最深的印象是他有一次參加毅行者時用的斜包,好像是去逛街的斜包,後來問他才知道他用了女兒的斜包,哈哈!如果他參加100公里越野山賽,我相信他會用最少裝備、最隨心的,有時候覺得他隨意到跟「野人」一樣,一點裝備都不需要預備便來參加一個越野比賽。

幾年前開始跟謝Sir一起組成「鐵人家族」——主要是訓練小鐵人(小朋友),目的是想透過做運動,令小朋友們可以開心健康地成長。在這幾年他教導過很多小朋友、中小學生、匡智的學生以至老人家。

他認為訓練要有效率,不是做苦力,而是要享受過程,使學生愛上運動,所以更應該要配合每個人的目的,繼而作出不同的訓練︰有的可以因為健康,有的是為了減磅,甚至乎是因為想參加比賽;當然亦一定會有人單純是喜歡做運動。

十分認同他說︰「無論是甚麼理由也好,為自己做運動,得到滿足感,不斷地進步,作為教練,就算教導了100個學生才能令一個學生愛上運動,也覺得很開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