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食宵夜會有胃癌?營養師:小心某些食物!

發佈時間: 2019/03/01

經常食宵夜會有胃癌?營養師:小心某些食物!

工作了一整天,很多人不禁會吃宵夜充飢及減壓。早前江蘇省就有一名28歲王姓男子因為長期吃宵夜而患上胃癌。究竟吃宵夜會否令胃部產生負擔,繼而引致胃癌?

食物種類才是關鍵

營養師黃鶯指出,現時沒有足夠研究指出進食宵夜容易患上胃癌。因為胃黏膜上皮細胞會持續地再生修復,進食時間不會影響胃黏膜再生,但食物的種類卻會影響胃黏膜的健康狀態。

食物種類及進食份量比消化時間較重要,進食太油膩或過量食物都會影響消化時間。太油膩的食物有機會增加腸胃負擔,亦較容易導致胃酸倒流,建議選擇較易消化的食物,如麥皮、栗子、栗米等。另外,進食過量會影響睡眠質素,建議選擇較易飽肚的食物,如香蕉、蘋果、車厘茄等,有助減低進食過量的機會。

避免進食高油鹽煙燻食物

導致胃癌有很多因素。飲食方面,長期進食醃製、煙燻類或高鹽油炸的食物都有機會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男性比女性較容易患上胃癌,而年紀大、有家族遺傳或吸煙的人士患胃癌機會亦會增加。

睡前1-2小時前食宵夜

如果進食過量或太油膩的食物,建議進食後1 至2小時才睡覺會較好。如果進食到睡眠的間隔時間太短,有機會產生胃酸倒流,引致不適及影響睡眠素質。正常情況下,當食物進入胃部時,下食道的括約肌會自動收縮,為免食物及胃酸倒流到食道。如果進食宵夜後立即睡覺,躺臥的姿勢有機會令胃酸倒流,造成不適。

多吃水果防胃癌

預防胃癌的方法有很多。飲食方面,建議大家多吃水果。因為水果含有豐富維他命C,有抗氧化作用;多吃十字科蔬菜,如西蘭花、白菜、椰菜花等含抗癌物質的蔬菜,有助分解體內致癌物;少吃加工或醃製食品,如香腸、煙肉、鹹蛋等。因為製作過程中會產生致癌化合物;另外應避免吸煙及飲酒。

【胃不好?營養師推介4大食物護胃【養好你的胃】】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80418/

【胃酸倒流病徵 不止火燒心這麼簡單】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296992/

{{hket:inline-image name="wong.jpe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黃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