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歡藍

發佈時間: 2019/03/04

有人喜歡藍

自古以來顏色與健康掛鈎,古埃及的醫生以不同顏色的光為沐浴中的病人治病,這種方法融合成New Age醫學的分支,肯定了顏色的治癒能力。

為何色彩繽紛會令人心情變好?因為不同顏色給予我們不同感覺,而這些感覺會直接影響人們的情緒。心理學家R. S. Cimbalo與一眾學者於1978年測試了顏色與情感的關聯,並指出黃色、橙色和藍色屬於快樂的顏色,而紅色、黑色和咖啡色則屬於悲傷的顏色。

或許你會質疑,紅色在中國人眼中代表喜慶,何來悲傷?藍色在西方人眼中是憂鬱,怎會與快樂掛鈎?其實顏色予人的感覺,人言人殊。心理學家Stephen E. Palmer和Karen Schloss由2010至2017年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結果反映一個人對某種顏色的偏好或感覺,與其喜歡的事物以甚麼顏色為主有重要關連。例如某人對橙色的鍾愛取決於他對南瓜或籃球的感覺。

縱然如此,世上依然有一種顏色能跨地域、文化和性別等界限,備受大眾歡迎。根據一項針對100個國家共30,000人的調查發現,藍色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顏色。由於它予人可靠的感覺,故有助提升客戶的忠誠度,因此不少傳統金融機構的商標均採用藍色。只要你細心觀察,便不難發現不少社交平台也採用藍色作商標的主要色調,例如Facebook、Twitter和LinkedIn等。

你能感受到顏色的影響力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