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對抗偏食的良方

發佈時間: 2019/03/04

對抗偏食的良方

「嘩,不要……」「不行,你要一定吃!」曾幾何時,我也會為兒子的偏吃問題破口大罵,將餐桌變成親子戰場。

但是強迫他吃真是有用嗎?就算今次就範,多吃半口,下次又故態復萌,甚至可能記住今回被人強迫的不快經歷,下次見到這款食物,立即掉頭跑,不願再作嘗試。那又何苦?

一名營養師朋友告訴我,除非孩子完全不吃某一層食物金字塔上的食物,這樣才算是偏食,否則像我兒這類,肯吃瓜果,唯獨不愛綠葉菜,其實毋須過分擔心,因為他也能從其他蔬果中補充營養,着我不要勞氣,慢慢引導他嘗試。

上星期分享過,我透過一個長綫鋪排的方法,成功扭轉兒子不肯刷牙的情況。於是,我照辦煮碗,把有關方法套用在飲食上,結果也有些幫助。

所謂長綫鋪排,就是讓孩子參與前期預備,讓他了解一道菜的誕生︰帶他一同到市場買菜,「今日啲菠菜幾靚喎,等媽媽買返去煮菠菜雞肉螺絲粉先。」我會給他零錢,讓他幫忙付款,回家後邀請他一同洗菜、摘菜;嘗試不要獨自埋首廚房,讓他看見你切菜、炒菜,期間可作一點講解,「媽媽今次會切碎啲,一陣加牛奶一齊煮。」

在安全情況下甚至可讓他炒幾下。上碟後,或許發現他沒那麼抗拒這種食物,願意張嘴品嘗。有時他未必一下子接受,可能仍有部分會吐出來,但總算是個好開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