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而我並不是「葉德嫻」

發佈時間: 2019/03/04

而我並不是「葉德嫻」

上星期影后葉德嫻替運輸署拍攝的網上影片一出,引來熱烈討論。有人說Deanie姐大快人心,有人說連基本公德心都要拍片教育真悲哀,亦有人說為何沒有「剪指甲」、「打司機」等場口……但更多人會問︰「如果唔係Deanie姐,唔守規矩嘅人會聽你支笛咩?」

說出了重點,我有親身經歷。幾年前繁忙時間搭港鐵,乘客有如沙甸魚,上車後我貼在門口的座位旁玻璃動彈不得,緊接是一對男女衝上車,關門後在門前擁作一團,旁若無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中親暱絕無問題,但問題在列車到旺角站,裏面的「沙甸魚」想下車,但門前那兩團黏作一團的肉球卻不肯讓路,乘客幾經辛苦才可逃離現場。

我看不過眼,嘗試禮貌地跟肉球們說︰「其實你哋可否讓一讓路?」此時男肉球得戚地跟女肉球說︰「你聽唔聽到呀,有隻狗喺度吠緊喎!」我繼續嘗試保持禮貌︰「其實讓路好簡單啫!」男肉球扯高八度說︰「隻狗仲喺度吠喎,汪汪汪……」旁人默不作聲,我也來不及回應,下站已到達,肉球們得意洋洋地下車,剩下我在車廂中,眾目睽睽下,諷刺地令我感到尷尬,幫大家的反而要受懲罰般。

看過Deanie姐的片段後,我懷疑現實中沒規矩的人被「提點」後會立即收斂的,應該萬中無一,因為在他們的字典中應該無「羞恥」二字。更甚者,對方會無限發難,在網上看過不少對罵至打架的片段。即使擁有江湖地位的葉德嫻,在其後的訪問也表示,試過直斥其非後反被罵「死八婆」。我面皮未至十呎厚,本來事不關己,但好言相勸後被罵作狗,很不好受。

事後我檢討,再遇上類似情況應如何做?應否跟大眾一樣噤聲?現在我嘗試包容,但遇上極過分的行為仍會開聲,只是凡人受軟不受硬,與其嚴厲教訓或「mean爆」對方,我會嘗試笑笑口勸勉他們︰「會唔會戴番個耳塞好啲呢?」或「會唔會返屋企剪手甲無咁易剪入肉呢?」聽不入耳便算,不再糾纏。

讀到這裏,你會否覺得對劣行要包容,苦口婆心,是否有點諷刺?對的,我們的社會根本就是充滿着無奈的諷刺,而這種諷刺,還不知要延續多少世代。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