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真相時代

發佈時間: 2019/03/04

後真相時代

科恩曾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私人律師,他上周在美國眾議院聽證會作證,指稱特朗普犯下種種「罪行」,包括在競選期間暗中支付女星「掩口費」,確保該女星的「故事」不會公開;又在拍賣會叫人購入自己的畫像,然後私下通過其基金會回付該拍賣者所付的拍賣費;又按需要在申報自己的資產時,隨意調高或調低等,不一而足。

科恩的證詞,衝着特朗普而說,最壞的後果是引致國會彈核特朗普,令其下台(但共和黨仍控制參議院,此事並不會發生)。

聽證會本來是調查科恩所言是否屬實,但我在電腦前觀看《紐約時報》的現場直播近兩小時,卻看見(共和黨)議員並非要尋找真相。

這些議員認為這是一宗政治事件,只是為了轟走特朗普,因此要用盡方法攻擊科恩的誠信。他們採取的策略就是混淆視聽,把科恩數臭,例如他早前已因為偽證罪而即將入獄、是否瞞稅、私下賺了很多錢、為外國做說客而沒有申報等等,因此並不可信。但這是甚麼邏輯?一個說謊的人,其所說的話就所有都不可信?有趣的是,特朗普其後評論說,科恩的證詞有百分之五是真的(因為該部分內容對特朗普有利)。這種混淆視聽的方法,在後真相時代是起到作用的,令大部分人覺得事情複雜,不想深究下去,總之雙方都不是說真話。

但回到基本步,民主黨無疑要對付特朗普,但我們本來應該︰一、先找出事實到底怎樣(特朗普是否犯了指稱的「罪名」);二、如果是,該「罪名」應否要特朗普受到懲處或下台。但在這個後真相時代,邏輯的思考方法是沒有用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