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難以啟齒的外陰濕疹

發佈時間: 2019/03/04

難以啟齒的外陰濕疹

「望、聞、問、切」四診是中醫診病的方法,問診是指通過詢問病人的發病經過、症狀等來了解病情。筆者偶爾遇到一些表現尷尷尬尬、說東說西仍未能直接回答問題的病人,憑經驗推敲他們可能患了難以啟齒的疾病。這時候把問診變為是非題,病人反而會自在一點。

曾有位病人說自己有濕疹,其實他的濕疹主要集中在陰囊位置。要知道濕疹發生的部位不同,表現有不同,處理方法亦有所不同。

外陰濕疹可發生在男性或女性身上。男性外陰濕疹局限於陰囊,嚴重起來可延伸至肛門周圍或累及陰莖,多表現為慢性濕疹。患處的皮膚濕潤肥厚,有明顯的皺紋,但較少有滲液。有時或會出現薄薄的結痂和鱗屑,色素逐漸增加,發作起來特別痕癢,通常忍不住抓癢。

女性外陰濕疹,見於大陰唇、小陰唇及其附近的皮膚,甚至蔓延至股溝、大腿內側。患處濕潤肥厚,有時水腫明顯,或有糜爛和滲出,可能會有色素減退。月經周期,因為受到經血和分泌物的刺激,病情會變得嚴重。女患者穿上裙子可減少患處的皮膚受到摩擦而搔癢之苦。

外陰濕疹的症狀是寒濕傷及皮肉之故,適宜用散寒燥濕法治療,選用蒼朮、烏藥、防風、茯苓、土炒白朮、炒白芍、姜半夏、小茴香、吳茱萸、川芎、青皮等。由於慢性濕疹有不同證型,如脾虛濕蘊型、濕瘀互結型、脾虛血燥型、陰虛夾濕型、陰虛血燥、氣血瘀滯型,以及風盛血燥型等,用藥前必須先經過辨證論治。

臨床小貼士︰冬瓜皮30克、薏米30克、車前草15克,放鍋內煮成粥後進食,適合一般外陰濕疹患者。溫馨提示,病人進食食療前不妨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