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每天一瓣黑蒜

發佈時間: 2019/03/04

每天一瓣黑蒜

相信黑蒜這個名字大家一點也不陌生。最近朋友分享她自家製的黑蒜,每八日就新鮮出爐一盆。她一家由她父母開始,到年幼的孩子、甚至家傭,每天都吃一瓣黑蒜。剛巧我朋友得了感冒以致失聲,她告訴我吃了兩瓣黑蒜後去睡覺,第二天已康復了。還有她丈夫的頸部患濕疹,當他吃黑蒜時,濕疹就會痊癒,但不吃便會發作!她這麼一說,挑起了我對這神秘食物的興趣,想研究一下為甚麼黑蒜會有這麼神奇的功效!

蒜頭本身具有殺菌和增強抵抗力的功效,而黑蒜需要經過發酵的過程才能完成。所以在這過程中讓它產生變化,使它產生很多天然益生菌,因而令這種食物變成不單有殺菌功效,甚至可以有抗癌、抗氧化、減少患上感冒。最近朋友送了一盆黑蒜給我,於是我也開始每天吃一瓣黑蒜的習慣。起初以為吃了會有很大口氣,甚至用手觸摸過都會有很強烈的味道。但原來黑蒜的氣味非常溫和,吃了嘴裏不會有蒜味,手觸摸過也沒有留下強烈的氣味,只是吃時會聞到些微的蒜味。

黑蒜的味道非常甘甜,口感有點像黑加侖子糖。為了吸引孩子也吃這種神奇食品,於是我自製了黑蒜排骨蒸腸粉,因為孩子非常喜歡吃腸粉。做法簡單︰排骨用豉油、糖、生粉和油醃過後鋪在腸粉上,然後一起蒸熟。大約蒸到一半時,把已切片或切粒的黑蒜放在排骨上,直至蒸熟排骨便可。這樣腸粉便會吸收了排骨和黑蒜的味道和營養了。

如果想味道濃烈些,也可以把黑白蒜混合起來烹煮。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