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鵬Frankie Cheung (澳洲營養師及體適能教練)
張展鵬Frankie Cheung (澳洲營養師及體適能教練)

生酮飲食真是無敵?營養師為你拆解減肥謬誤

發佈時間: 2019/03/04

生酮飲食真是無敵?營養師為你拆解減肥謬誤

常道食少些食物,攝取卡路里便會減少,便一定會瘦。但長遠而言,這並不正確!

酮體取代葡萄糖

近期盛行很多不同飲食法,其中生酮飲食更是眾說紛紜。

生酮飲食是一種採用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所組合成的飲食方式,它透過強迫的方式讓人體燃燒脂讓身體呈現飢餓的狀態,並逼身體產生「酮體」這個化合物來作為人體能量來源的一種飲食模式,一般來說,生酮飲食適合有減重需求的人來採用。

當人體產生「酮體」之後,人體便會被逼將「酮體」取代葡萄糖,成為我們的能量來源。這種以脂肪作能量來源的方法,也就可以達到減脂的效果!

缺少碳水化合物增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一般食物提供的身體能量會分為三大類,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以及油脂。如果身體的葡萄糖及肝糖不足,身體會將脂肪轉為酮體,成為人體的熱量來源。因此,如果我們少吃一點碳水化合物的話,脂肪會更容易被消耗。

然而有研究指出只是靠生酮飲食,缺少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配合,就是會令總脂肪量及壞膽固醇一同提高,容易製造心臟負荷並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然而當你好好預備每天飲食比例或制訂運動後補給的時候,運動減重事半功倍,而且非常健康。

減肥應多做運動

真正的減肥就是讓身體得到平衡的營養,擁均衡飲食習慣,再配合適量運動。

我會建議適時地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協助益生菌生長平衡腸道健康,同時還可降低飢餓素的分泌、降低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幫助調節血脂,增加飽足感,讓身體的代謝力更好。因當攝取較多蛋白質時容易影響腸道菌叢生態狀況。

運動的最佳時間是40-60鐘。低於40分鐘,無法保證減脂效果;超過1小時,則會造成身體傷害。

{{hket:inline-image name="MR.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 張展鵬 營養師 

撰文: 張展鵬Frankie Cheung (澳洲營養師及體適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