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做善事

發佈時間: 2019/03/05

做善事

一位基金經理跟我分享他的理想,就是改革目前對沖基金界不合理的收費模式。他說︰「蝕本還敢收客戶錢,有沒有搞錯?」

我雖然從事金融行業,也一直面對一個迷思︰如果基金經理真的有神奇的預測能力,可以跑贏大市甚至必賺,特別是在量化寬鬆的年代,資金成本超低,那為甚麼要益客戶上這一條必賺的船?

事實上,根據名著《黑天鵝》作者Nassim Taleb的研究,華爾街金融才俊的預測能力,許多時比的士司機還差。

所以,大多數為閣下服務的金融才俊,都是用你的錢「博博下」。我不敢說,世上沒有基金經理高手,他們有比較高的賺錢能力,肯和顧客分享成果,不過我會視他們所做的是善事(假設他們長期跑贏大市並獲取正回報),而做善事的背後,這些基金經理一定有金錢以外的目的,可能是想出名(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如果一個人能把他的信譽好好利用,可以令世界更美好),也可能是單單自我感覺良好,不過做善事的人,終歸只是少數。

所以,說到預測能力,香港金融界有時候會引述風水大師的預測,而且兩者的預測能力不遑多讓,大家就不要感到奇怪。

Nassim Taleb問過這些分析員,既然預測經常錯,為何還要幹下去?分析員回答︰「因為預測是我的工作。」

另一個預測超錯卻千年屹立不倒,而且愈見蓬勃,每年營業額以千萬億美元計的行業,就是政治演藝事業。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