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着地球去流浪

發佈時間: 2019/03/05

帶着地球去流浪

1天前

我不懂寫影評,我只會寫觀後感。

《流浪地球》改編自中國科幻小說作家劉慈欣2000年的作品,真是一齣很徹底的科幻電影︰一向只有美國人拯救地球,力挽末日於瞬間,現在竟聽到普通話在漫遊宇宙,中國人在執行救援任務,這感覺比科幻更科幻。《流浪地球》也是一齣寫實現實紀實電影,開頭是這樣說的︰「最初沒有人在意這一場災難。這不過是一場山火,一次旱災,一個物種的滅絕……」雖然心底裏明白末日必然臨近,但正如吳孟達在片中一句︰「當時人們都只關心錢,沒有人關心太陽……」說的就是現在的我們啊!真錐心!《流浪地球》其實也是一齣關於「頓悟」的電影,片中一個最怕死的隊友,最後一刻守住自己的崗位,釋然了然地跟自己說最後一句話︰「生死如常。」本來不相信世上有希望的女初中生,最後選擇了相信,並感動了所有人為僅存的希望而努力。

我愛中文,所以對這電影的片名、對白、情節特別敏感又入心,之所以我喜歡《流浪地球》,明知劇情總會帶少少煽情,還是受感動流了好幾滴淚。甚麼CG動畫特效特技、甚麼合不合乎科學常識、甚麼中國科幻電影里程碑……OKOK,你哋隨便研究啦,畀張紙巾我,唔該。https://youtu.be/Imtglj3stb4

3小時前

春節時,看見有些標題都從這個角度出發︰「《新喜劇之王》失威,吳孟達砌低星爺」、「吳孟達《流浪地球》大收,星爺時代過去」。好了,現在《流浪地球》真的在香港上映了,又見到不少標題咁寫︰「票房也一國兩制,《流浪地球》香港無人睇!」、「共產黨救地球?有戲院只售出七張飛」,諸如此類……

有些人硬係不去好地地以戲論戲,有無睇過套戲都無問題,所謂的報道純粹為了吸引眼球、為了撩事鬥非、為了踩A故意捧B,順便政治化或情緒化……完全是社會氣候大災難,令人倒抽一口零下80幾度涼氣。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