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先清肝後養肝

發佈時間: 2019/03/05

先清肝後養肝

明日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意味大地甦醒過來,冬眠的動物和我們的身體也被春天喚醒過來。驚蟄「打小人」的習俗源自古時動物冬眠醒來,休息多時的白虎也開始四出覓食,古人會在此時祭祀和驅趕白虎,現今驅趕「小人」便取代了白虎。

天氣乍暖還寒,陽氣快速生發,人體也活躍起來,並將冬天儲下來的毒素一併排出體外。如果體內陽氣趕不上,便容易感到頸背有涼意、疲倦、口苦喉乾等。肝臟作為人體排毒的重要器官,清肝養肝尤其重要,有關清肝茶療,可參閱上星期文章。

春天昇陽養肝,應注意清熱涼血,以提升人體的免疫力。建議可用菊花三克、桑葉茶兩克、金銀花兩克、蓮子芯五至十條、枸杞五克、竹葉茶一克,所有材料洗淨再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可清心下火,去肝火旺盛、安神除燥、養肝明目、增強免疫力。特別適合捱夜加班、多應酬、煙酒、容易脾氣暴躁、難以入眠、眼睛乾澀、嘴唇喉嚨易乾人士飲用。

先清肝,再養肝。除了茶療,還要配合生活習慣,例如晚上11時人體走肝膽經前便應睡覺,可有助排毒,平日保持心境開朗避免怒傷肝、遠離煙酒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