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反思本港婦女健康權益

發佈時間: 2019/03/05

反思本港婦女健康權益

本星期五就是每年一度的國際婦女節,是一個讓人再次思考香港婦女權益的日子。

現時本港在婦女健康權益方面缺少重要一環——全民乳癌篩查。香港乳癌基金會一直推廣「及早發現,治療關鍵」的倡議,據統計若能及早發現乳癌,存活率超過90%。然而香港目前仍未有全民乳癌篩查計劃,現時的乳癌篩查服務模式及可負擔收費的服務供應,不足以協助所有婦女及早偵測乳癌︰由政府提供的乳癌篩查服務輪候時間較長、私營機構的篩查服務收費則相對較昂貴,令不少婦女因為經濟原因而錯失透過篩查及早偵察乳癌的機會。基金會希望政府盡早落實推行全民乳癌篩查計劃,以循序漸進方式保障全港婦女的健康。

今時今日的香港婦女,家庭和事業都要兼顧,很容易忽略自己的健康。國際婦女節將至,再次提醒各位姊妹要建立恒常進行乳健檢查的習慣。基金會的乳健中心,以可負擔的收費水平為本港婦女提供乳健檢查服務,乳健中心平均只需要一至兩周,就能為有需要的婦女預約檢查服務。另外,乳健中心自2011年起推出免費乳健檢查計劃,資助低收入或有經濟困難的婦女免費進行乳健檢查。大家如果想預約進行乳健檢查,只需致電乳健中心,中心職員就會幫各位安排。

各位姊妹請謹記︰即使大家有多能幹,也必須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好好照顧家庭,以及在職場上打拼,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我亦衷心希望政府在首位女特首的領導下,會早日落實推行全民乳癌篩查計劃,為促進本港婦女的權益踏出重要一步。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