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美女神話破滅

發佈時間: 2019/03/05

美女神話破滅

高新科技成為世界潮流,最近有一本由《華爾街日報》記者John Carreyrou所著的新作《Bad Blood》,講述創科傳奇美女Elizabeth Holmes從冒起到墮落的整個過程,迂迴曲折,比電影更離奇。

話說這位金髮美女,19歲就從名校史丹福大學輟學,創辦一家革命性的醫療設備公司,聲稱只要一滴血,就可以進行接近200種血液測試,從一般疾病以至癌症皆可檢測到。她憑着高超的宣傳手法及有力的談判技巧,找到傳媒大亨梅鐸等多名重量級投資者入股,更於2015年登上《財富》雜誌封面,成為美國最年輕及最富有的女性創業家。

但故事太美好,引起《華爾街日報》記者Carreyrou的疑惑,美女創業家是工程系學生,她公司標榜的醫療測試技術卻絕非「自學」便可成事。記者鍥而不捨,追訪了逾百位醫療公司的前員工,發現這家公司的檢測準確率低至65%,即每100個檢測者中,會錯判35人的癌症可能性,準確率奇低,而且還會毁滅檢測不正確的數字。記者搜集齊證據後便公開揭發此事。

現在,Holmes面對矽谷史上最大的控罪,最高刑罰可能是監禁20年。此案另一看點,就是傳媒大亨關梅鐸,如何處理自己旗下記者調查自己另一家公司,下回再說。(一個騙局的破滅‧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