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立山黑部滔天雪壁

發佈時間: 2019/03/05

立山黑部滔天雪壁

春末初夏,大地回暖,日本卻有個地方,在4月仍積雪十多米厚,它是北海道嗎?原來在富山縣,它是可媲美阿爾卑斯山絕景的「立山黑部」。立山頂峰高逾海拔3千米,因風雪大,每年冬季皆要封山,至翌年4月方再開山。為打通室堂附近的車道,工作人員每年都會用大雪車把積雪鏟走,並留下一條高約20米的雪壁車道,猶如摩西分紅海,成就了著名的「雪之大谷」奇景。高聳雪壁,又白又厚,誰都想摸它一把吧?手感確實又冰又綿,如抬頭上望,雪壁更如滔天巨浪,大有泰山壓頂之感,實在無比震撼。可是隨氣溫漸暖,雪壁會愈來愈矮,還漸漸變黑,故它只能維持開放至6月中旬,大家想摸,也要趁快。

遊覽立山黑部其實不難,因為從立山站至扇澤站之間,有一連6款交通工具接駁,包括纜車、巴士、無架綫電動巴士及索道等,雖然上落頻頻,但登山省力,又過足交通工具癮。特別要說,是今年剛登場的無架綫電動巴士,它剛代替去年退役的無軌電車,穿越黑部水壩至扇澤站間的關電隧道,這條僅80米的隧道,開鑿時因遇上大量地下水及土石,過程極其艱險,在60年代更被拍成電影《黑部的太陽》搬上銀幕,有機會不妨看看。至於橫跨大觀峰與黑部的索道,高低落差有近500米,當年為不破壞風景,而採用難度極高的無柱設計,乘索道上落山時,記得金睛火眼,好好欣賞前人辛苦換來的無敵風景。

在日本北陸地區,值得觀光的景點尚有很多,如選乘直航小松航班,遊金澤兼六園最為方便,兼六園可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是集日本江戶時代建築庭園技術之大成的迴遊式庭園。除此之外,大家還可遊覽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鄉合掌村,又或前往環境保護極佳的上高地,沿着梓川漫步到河童橋,在如詩如畫風景中,感受春末初夏的溫暖。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