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教出懂事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19/03/06

教出懂事的孩子

有位女士站在男洗手間外,她等候了一會兒後問︰「得未?」一把小男孩的聲音從內回應︰「快啦!」沒多久,一個小男孩出來,原來這個媽媽讓兒子自己上男洗手間,沒有讓他跟自己一同使用女洗手間。

年幼的孩子都需在父母或傭人的陪伴下上廁所,此時,亦應是孩子模仿和學習的時候。要學習如何使用設備,使用後應該怎樣,目標應是能讓孩子可以盡早有正確使用洗手間的獨立能力。

可惜,不少父母或傭人都過度照顧孩子,孩子在照顧周到下都不用自己動手脫褲、穿褲,不需自己給廁所沖水去污,不用自己伸手開水洗手,不需自己取紙抹手……在一切都有另一雙手去幫他們解決下,我們便常會看見除了女孩子外,已經年紀不小的男孩仍跟隨媽媽在女洗手間出入,不會獨立使用男洗手間去。

說回那位女士,兒子用完洗手間出來,她問他的第一件事並不是︰「你有沒有洗手?」

而是︰「你有沒有沖水?」,然後再補了一句︰「我沒有聽見沖水聲!要回去沖水。」

小男孩回去沖水,那剛才沒有的沖水聲再加一段開水洗手聲,說明了要教便自然會有懂事的孩子。

(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