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絕地求生

發佈時間: 2019/03/06

絕地求生

在幾千米高的雪嶺登山,同伴跌斷了腿掛在懸崖邊,你會選擇和他一起等死嗎?抑或引刀一快,將縛着兩個人之間的繩割斷?這是人生交叉點的抉擇,沒有人知道哪一個結果最好,也永遠無辦法判斷對錯。

來自英國劇團的《攀越冰峰》(Touching the Void),場景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精采之處,除了其真人真事引人入勝之外,還有演員的能量、導演的調度,以及那個模擬雪山的大鐵架,懸在半空,演員前後左右的攀爬,偶爾將人掛在半空。

我在想,如果這個演出在更大的舞台上,場面肯定會更加震撼。我也在想,如果主角獨自在雪地求存時,台上鋪滿一地雪紙,效果也會很好看。

有一段小插曲,開場不久,演員一個激烈動作,不小心將枱毀掉了,演員不知如何是好,相對而笑,觀眾知道是出事了,而演員就這樣離場,大會宣布中止演出,緊急進行維修後再繼續,有一段用枱攀上高架的戲還是沒有了。

突發事件在舞台常有發生,除非完全無法演下去才會中止,演員大可放膽地繼續,就看有甚麼可能性,那才是執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