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藝術節歌劇

發佈時間: 2019/03/06

藝術節歌劇

香港藝術節是本港每一年的藝術盛事,已經踏入第47屆。今年的主題為「一步一舞台」,代表着藝術轉化向前的關鍵。從2月16日至3月24日這一個多月中,共有近170場不同藝術的多元化精采演出。表演者除了有國際名家之外,主辦機構近年更積極與本地藝術家合作,致力為新進藝術家提供演出平台。

「鬼佬大戲」--西洋歌劇--是每年主打的節目之一。今年到來參與演出的是有超過315年歷史的萊比錫歌劇院,連同它們的萊比錫布業大廳樂團,演出同是在萊比錫出生的華格納創作的第五部歌劇《唐懷瑟》。

華格納是一位極具爭議性的戲劇、作曲、作詞及音樂家。他主要的劇作品都是有很濃厚的宗教色彩,特別是在基督教末世論及人類對永生盼望的範疇上。而上世紀德國納粹黨魁希特拉曾對反猶太主義的華格納大力推崇,令他變得更具爭議性。

歌劇是以13世紀德國詩人唐懷瑟作題材,透過他的傳說,以歌劇嘗試探討人生在世的意義及其他主題,例如自由、救贖、永生等。全劇張力十足,雖然長達四個小時的演出,整個製作的唱與演都十分出色。

唯一覺得稍為美中不足的是,導演選擇了現代簡單的舞台設計,但我還是喜歡傳統的中世紀背景。不過,這始終是一次難得的精采演出,是香港觀眾的幸運。

謝謝藝術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