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精簡制度和規矩

發佈時間: 2019/03/06

精簡制度和規矩

我熱愛自由,不受約束,在規範多多的求學時期,經常闖禍。在中二、中三的時候,更被記了幾十個缺點,但並不是彌天大罪,只是欠交功課、欠帶書本或遲到等芝麻綠豆的小事。

大學畢業後,我有幸投身到管理鬆散、規矩較少的廣告行業,這是一門很適合不太受管,但自律性強的人。我不但不受管,還蔑視階級觀念,我的第一個老闆便經常說我「無大無細」,因我會毫不保留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如非她有容人之量,我也不會升得那麼快。

我非常自律,即使上司沒有吩咐的工作,只要我認為應該做、值得做的話我都會做。我還律己以嚴,工作了差不多30年,大部分時間都是公司內第一個上班的人。但我卻寬以待人,從沒以自己的標準來管束其他同事。當我成為中層管理人員的時候,上司見我早返工,便叫我出通告提醒同事準時返工,但被我拒絕了,上司也做不到的事情,怎麼要求同事能做到呢?

成為企業領導人之後,我仍奉行精簡制度,規矩可少便少,只重視大原則,並對同事高度信任。我期望以身作則,並以企業文化和價值觀帶領同事做正確的決定,信任同事做適當的事情,而不是規矩上應該這樣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