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發佈時間: 2019/03/06

中美貿易戰

有關中美貿易戰,經過大半年的交手,中國經濟界已摸出一些規律,可從中窺探這場經濟戰將如何發展。首先中國官方至今甚少使用「貿易戰」這叫法,頂多只叫「貿易摩擦」或「貿易糾紛」。最新的要求還包括不要用「冷戰」或「新冷戰」字眼,因為中國一直強調貿易摩擦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故希望「妥善管控和處理分歧」。從這些詞彙可預測,中國將努力揚長避短。

此外中國也不用或少用「2025中國製造」口號。但當外界挑起這個話題,中國並不迴避,但只說這是「規劃指南」。這種低調表述,目的是減少美國的擔憂。據內地科技媒體報道,中國在5G和人工智能兩大龍頭產業,具有集中發展的優勢力量。5G技術需幅員廣闊的土地,建立眾多發射和接收點,中美兩國均有這個優勢。數年前,中國已建立了超過30萬個不同類型的5G點,而美國則只建立了大約七萬個,所以美國才會發動科技戰,限制高科技進入中國市場。

至於貿易逆差問題,中國將適量滿足美國的要求,堵塞對方的藉口。最奧妙的地方是,美國一方面強調對華貿易逆差,但是美國人購買的中國貨不減反增,致令兩國貿易仍在上升中。

總之,如果中美貿易戰變成持久戰,形勢就有可能逆轉。如何發展,全世界正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