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得太多!怎辦?

發佈時間: 2019/03/06

我想得太多!怎辦?

近年研究發現「想得太多」或過度思考,是導致不少心理病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基於擔憂某些問題,我們也許會想多一點,但如果過度思考變成習慣,便容易患上焦慮症與抑鬱症。過度思考一旦開始,往往難以停止。以下有三個方法可幫你防止過度思考︰

一、活在當下︰當你發現自己已過度擔憂或思考某事超過15分鐘,便需要停下來,感受一下身體因過度思考而出現的感覺,那可能是背部緊張、胸口痛、胃部不適或其他症狀。接着自我提示過度思考是引起身體不適的源頭,並透過停止擔憂以幫助身體紓緩不適感。最後,更要專注自己當下要做的事。

二、開口感恩︰過度思考和消極思想經常會同時出現,只要將注意力轉移到能讓你快樂的事物或感激的事上,過度思考便會開始減少;若你開口說出積極或感激的話,消極思想更會停止!因為感恩和消極思想很難同時出現。

三、讓大腦充滿平靜的詞語︰當你過度思考時,說出一些詞語慢慢冷靜自己,例如說︰「平靜的……寧靜的……光明的……慈愛的……放鬆的……微風……海灘。」並在腦海中製造相關的影像,你會頓然感到心境平和,較易制止過度思考。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