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香港旅遊業的新「綠洲」

發佈時間: 2019/03/07

香港旅遊業的新「綠洲」

上月底,參加了香港粵海酒店(OASIS AVENUE-A GDH HOTEL)的翻新開幕典禮。這家位於尖沙咀寶勒巷、經營了30年的酒店,運用人工智能科技,配合減碳環保理念翻新,重塑品牌形象,為顧客帶來了全新體驗,為香港酒店業發展添彩。

踏入酒店,幾部智能機置於大堂一旁,住客提供個人近照用於辦理自助入住手續,就可透過自己的手機程式開門入住,這令人不禁想起馬雲剛在杭州開業的無人酒店。設有人工智能的無人酒店,從入住到房間裏所有設備,不管你是要開電視、開/關燈或窗簾、開空調、諮詢Wi-fi密碼,只要輕輕說一聲,房間裏的天貓精靈就能感應到,全部幫你搞妥,甚至是半夜餓了想點餐等,在床頭輕輕說一聲,送餐智能型機器人很快會將美食送至你的房間,就算唱K、健身等,直接前往刷臉即可。

雖然馬雲運用科技含量高的無人酒店離普及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但是,借助人工智能、互聯網、物聯網等現代先進科技發展智慧旅遊,提升競爭力已經逐漸滲透到愈來愈多的旅遊行業,它的普及已不是遙遠的未來,離我們不遠了。旅遊業即將迎來一場大衝擊!人工智能逐漸代替辛苦、廉價和簡單的工作。

剛剛翻新開業的香港粵海酒店,順應競爭的需要,銳意創新,除了提供244間精美的客房和齊全的酒店基本設施和服務外,特別之處還在於強化香港的旅遊特色對住客的吸引力,在酒店的各個角落精心布置了反映香港自然、人文風貌的精美圖片,把住客的視野延伸到香港的郊區和特色街道等,起到了加強的顧客宣傳效果。特別是順應科技時代的發展,擁抱智慧旅遊、互聯網,為顧客提供新體驗,提升競爭力,為香港旅遊業發展提供了榜樣。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