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會無協議是談判破裂?

發佈時間: 2019/03/07

美朝峰會無協議是談判破裂?

美朝第二次首腦峰會二月底在越南河內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未有達成任何協議下,提早結束峰會。美國和北韓都分別表示雙方會上進行了建設性對話,兩國關係更進一步,未來會繼續保持溝通,但對於峰會未能達成任何協議,兩國就有不同的講法。

特朗普說,北韓要求撤銷所有制裁,但未能做到美方要求平壤必須提供切實的全面無核化計劃的條件;北韓就指會上只是要求美國局部解除制裁,北韓承諾關閉主要核設施,以換取撤銷民生方面的制裁。外界普遍認為美朝河內峰會「失敗」,是由於雙方缺乏準備,在部分原則性問題上堅持以自己國家的安全及利益為先,並未準備好達成共識,以致談判未能圓滿成功。

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說,雖然美朝第二次首腦峰會不是圓滿結束,沒有達成實質協議,但今次峰會對兩國關係和無核化談判並非全無增長。他指美國今次並沒有實際損失,金正恩亦能在保持國家面子和形象的前提下,向特朗普私下承諾永久暫停所有核試及導彈試射,更清楚地展露誠意,有助北韓擺脫挑釁形象,爭取美方放寬制裁。鍾樂偉認為今次談判進程,令雙方更清楚對方的籌碼和底綫,未來美朝之間的對話和核問題談判,將會更清楚直接和到位。

鍾樂偉指,美國和北韓之間的核談判,並不會因為今次河內峰會未能達成協議就完全停止,大家將繼續磋商。他指出:「北韓一方面想就解除制裁加快和美方談判;另一方面,相信美方想在明年總統大選前,能就北韓問題有具體成果,特朗普想以解決北韓問題的外交成果作為爭取連任的有力政績。」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